一摇阿姨⛱

我的宝贝平安健康

【博君一肖】甲午年(AU)

*甲午战争平壤战役为背景

*be

5k+

【你是否愿意以爱人的身份,陪我见见我娘?】






1949年10月1日

汪家老人汪卓成今天的心情尤其舒畅,他今早听了收音机,毛主席的声音就像在耳边似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成立了!”

“想当年,我和战友也保护过这个中华啊”老人看着天上的月亮感到尤为自豪



“爷爷,我想听故事”

“听故事?”耄耋老人坐在太师椅上看着身边拽着自己衣服撒娇的小孙子面露慈祥

“我听爸爸说,爷爷是咱们汪家顶顶厉害的人”

“哈哈哈你爸也真是的……爷爷我是上过几次战场杀过几个敌人,但是你爷爷我有两个战友,一个是我的过命交王一博,一个是他的爱人肖战,他们才是我见过最厉害的人”

“爱人?哇爷爷军营里原来有女子吗?”

“不不,他们二人都是男子”

“男子!?”小孙子张大了嘴“两个男子……?”

“哈哈,爷爷见过王一博给他爱人写信”

“那已经是五六十年前的事情了……”














那天啊,我看着王一博用小刀在手臂上划了一道,然后兴冲冲的拉着我去找军医...

“差不多一个月没见了,一博,前线战事紧张吗?”一博说这个郎中打扮的男子就是他同我讲过的肖战






军营里,军医被安排在离前线有一段距离的地方,医生太少了,那些倭寇又对医生打扮的清军穷追猛打,凡是出现了个军医,那些岛国来的贼人便不要命的前冲,几十个人为杀一个军医一个摞一个的死也不在少数,于是清军决定把军医布置在后方,虽不方便救助,但好歹护住了军医

但也因此,肖战已很久没见过王一博了




“哥,紧不紧张你看看来治伤的人就知道,何必问我?哥你这是没话找话”

“没话找话又如何,你这小子半点不知道爱惜自己,近来既没有发生战事,你胳膊上这伤又是哪来的”

“自然是不小心划破的”王一博扯谎向来脸不红心不跳,想见战哥就得创造机会来见,当兵的受点伤完全不是什么大事



















“傻子,你要是出了什么问题我怎么跟你妈交代?”








王一博和肖战从小就生活在一个村子,照俗里说是光着屁股长大的玩伴,只是肖战比王一博大了六岁

俩孩子光屁股玩到肖战十岁之后,肖战就不爱跟着王一博闹腾了,倒是经常把玩的一身泥的小孩洗干净了抱回小孩家里,后来王一博和肖战的父亲征兵走了,一年后只有肖战的父亲坐在板车上爬回来,残了腿,从此只能靠人照顾干不了活,于是两家的母亲只好早出晚归去城里做活儿养家

村里其他孩子常常耻笑王肖两家的孩子,说他们的母亲是去城里做见不得人的活,说王一博是没爹的野孩

于是王一博从五六岁就学会了打架,常常被一群孩子揍得鼻青脸肿却依旧挥着拳头回击,十一二岁的肖战一开始还拉着王一博,后来就跟着王一博一起打架,一天一小打三天一群架,两个孩子身上的伤从来就没有好过

两家母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肖家母亲把肖战带去城里学医,王家母亲却留在村里找了其他活儿做,收入虽少些却也能养家糊口,余下了几分钱就送王一博去了村里的学堂















肖战跟着城里的郎中学着识药的时候,王一博偷偷趴在窗台上看过,肖战第一次拿着银针刺穴的时候,王一博也偷偷来看过

两个孩子隔得远,但有王一博隔三差五只要学堂休息就来看肖战,关系从不曾减弱一丝一毫

















王一博在学堂学忠孝礼义,老师捧着书看着坐在下面的孩子,眼神坚定要他们忠君爱国

于是王一博学于谦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学杨炯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

学陆游位卑未敢忘国忧,事定犹须待阖棺

他仍旧每隔几日要跟那些孩子打一架,借此练就了一身好功夫,仍旧在休息的时候溜去城里看他的肖家哥哥

















日子平平淡淡的过了五六年,清廷征兵的消息传来小山村,王一博第一个冲上去报了名,在城里的肖战了解这个跟在他身后十几年的孩子的心性,于是辞别了师父,带着他的银针回到村里,跟着王一博进了左宝贵将军的奉军大营


















“没事哥,我娘不知道!”

肖战用绷带替王一博包扎了伤口,在绷带结尾处打了个小小的蝴蝶结












可打在手臂上的小蝴蝶结并没有引起主人的注意,王一博在认真的盯着肖战的脸“哥,等我打完这一仗,我带你回去见我娘好不好”

“倭人马上要进攻了,忠君爱国男儿当自强不息,一博应把国事当先”肖战看了他一眼,手里收拾着散开了的绷带卷








“那若战胜归来,我一辈子待在战哥身边好不好”王一博紧盯着肖战,想要他应下来,填补王一博自己都不知道是何物的感情缺口

好像从小到大一直跟着的哥哥,是他生命里的必然要追寻到底的一轮太阳,不知原因,没有方向,只想以后能一直看着这眼前的人















可还未待肖战有回应,营房门口却有炸弹落下

竟是倭人偷袭了营房

王一博被营房里倒塌的装满药物的柜子砸倒,头重重的磕在地上

肖战被爆炸的冲击波“撞”的翻倒,却隔着木桌看见王一博被柜子压住

于是费了大劲搬开柜子,拖着王一博往营房深处躲去,可此时倭人却冲入营帐,手里握着刀面目狰狞















王一博挣扎着起来,摔过的头脑不甚清晰,他推开肖战,从腰间抽了刀跟眼前倭寇对上,救援队很快赶来,他们来带营房的军医离开,肖战知道自己的双手只可医人,不可杀人,于是只在离开的时候对着王一博大喊“一博,千万注意安全!!”

王一博被划伤了手臂,躲在木桌下,听了这声带着焦急的呼喊,少年脸上就带了高兴













经过一次偷袭,日军大概把握了清军的力量,平壤战役一触即发

王一博所在奉军被派往玄武门外战场,由高州镇总兵左宝贵担任指挥,清军总统帅许志超和众位统领商议认为,玄武门外战场必定是日军主攻方向,于是在这一战场布置下的的防守力量也相对较厚

王一博踏上了玄武门外战场的时候,才知道肖战也请命来了前线,随时救助受伤的士兵,于是王一博讨来了纸笔,像他们在故乡那样写信给肖战,他想在战前见一见他的太阳














今天是九月十四,倭人的军队已在城外远处扎营

夕阳将眼前人的脸染做了桃红色,他们相互注视,这一战后,藏着太多不确定,他们甚至不知道这场注定血腥的战争之后是否还有机会相见

肖战在王一博的腰间别了一秉学医时自己在扇面上画了海棠的铁扇,铁扇边缘锋利“一博,这柄铁扇质地坚硬,如果遇到敌人又没有防身武器,记得用铁扇自保”







王一博的发梢撒了碎金,少年人笑着说好

然后捉耳挠腮了好一阵,最后扯了一节儿衣袍,在肖战的手腕脚踝上分别绑了,然后借着夕阳掩盖了自己面上绯红,他说“战哥,我可把你绑住了”

王一博曾看过隔壁人家的儿子娶亲,那儿子送了女子一套金首饰,然后告诉别人,从此绑住了这女子,女子便是他圈在身边的人

他王一博没有金首饰,只好拿着布条,笨笨拙拙的肖战的手腕脚踝上绑着,肖战也不躲,随着少年拙笨的手法打小蝴蝶结















第二日到了,清军和倭人吹响了号角

双方士兵都嘶吼着前冲,王一博看见身边战友,少年气息扑面而来

原来都是一样的,二十出头或者十八九

已扛着刀剑背负青年人的责任上了战场,他曾经问过那些战友为什么上了战场,可他们说不出来,只支支吾吾的说是想保家护国





他们很多人从没有读过书,什么马革裹尸战死沙场倒填满了每天的生活

他们不知道位卑未敢忘国忧,只知道拿着手里的刀去做清廷的利刃















士兵拼杀的喊声响起

王一博没有回头,他知道肖战一定正在玄武门城楼上等着他们战胜而归

主攻战场的厮杀最为血腥,清军最高统帅许志超怕了,他跟随身侍卫说“得走,再不走会死的”

日本人带着火炮向玄武门外牡丹台猛烈攻击,王一博握紧了手中尖刀,向眼前敌人的胸膛刺去

“血积刀柄,滑不可握,犹大呼杀贼!”










从白日到黑夜再到晨光熹微






9月15日清晨,牡丹台没了

一夜一日的攻打炮击,牡丹台陷落













王一博在前一天的夜晚撤入玄武门内,他幸运的未曾受伤“大约是跟那些村里的恶孩打架练就的好身手救了命吧”他想

却也因此,他只在营房外吃了干粮,过后躺下,望着营帐里那些忙碌的军医身影







他知道肖战必然是在忙碌着的,在救他的战友






休息了两三个时辰,他又踏出城门,脸上身上敌人的血早已干涸结成硬块

此次出城,他们的任务是尽力保卫玄武门

可如何保卫!?

玄武门庭户牡丹台已然陷落,倭人的大炮已瞄准这里,可王一博只能义无反顾的前冲,抵挡那些面上带着兴奋而狰狞表情的手拿尖刀的倭人,保护身后的城门








脚下的土地,就是势必用鲜血保卫的国









忠君报国

王一博的左边肩头被利刃刺穿时,他想起了这四个字和一轮太阳










他右手执刀,左手捉了一把土挥向敌人的眼睛,迷了眼的敌人下一刻便没了性命



他退后几步,撕了袖子紧紧的绑了肩头的血洞,他不想回去

可他看见,远处一片尘土飞扬,竟是许志超将军率军出城,王一博很高兴,他知道只靠奉军这一仗必败无疑,人数的悬殊注定了失败,可如果许将军能赶来增援那情况会大不相同










可远处尘埃落定,更远的地方又扬起新的尘埃

许志超将军竟是逃跑了

王一博回头看向城楼,那里有他的将军左宝贵

他看见左宝贵将军手持大炮亲自参战






他在茫然

为这清廷去死,到底值不值得









一瞬的晃神,得了胜仗而士气高涨的倭人一脚踢掉了王一博手里的刀

当被压在身下,王一博只能用手拼死抵住眼前倭人的尖刀

死亡在凝视他,死神藏在眼前倭人的眼里来索他的命了

突然,眼前死神失了踪影

王一博手里的铁扇银光乍现,从倭人脖子里喷出的鲜血喷了他一头一脸腥黏无比,可王一博舔了舔嘴唇,带着点劫后余生的开心










“贼寇,最终还不是得死你祖宗我手上”

倭人的尸体趴在王一博身上,于是少年借了这当口躺在地上,喘着粗气

他心想“砍人真是又累又危险的活儿”









可还未躺一时半刻,炮弹破空之声自天空传来

砸向玄武门城楼












“肖战!左将军!!!!”王一博把身上尸体一把推开翻身站起,他看见一团灼人的火在城楼爆开,青色的城墙石砖被炸飞,砸向城楼下正在出城的士兵

烟雾散去,他看见城楼上一片寂静,一直在发射的火炮也悄无声息了











我们后来才知道,左宝贵将军死在了这一炮里

没有后援,许志超带着部队逃回了国内

只有奉军,遵循着他们的将军的左宝贵最后留下的话


“知事已瓦解,势必死”











王一博看着城楼,鼻腔发酸,扭过头却看见了他的太阳

他的太阳穿着医生马褂奔向他,手脚利索的用绷带包扎了王一博肩头的伤,他在炸弹袭来之前就冲下了城楼,他不想至死都窝在角落等待着被保护着,最后与王一博阴阳两隔

肖战答应过王家母亲,如果他能活下来,就一定会带着王一博回家,如果形势所迫,他也会陪着王一博走






于是他跑下城楼,奔向正在殊死搏斗的王一博,也因此正好躲过了那致命的一炮

他看见那伤口的血似烧沸滚烫的水一样流淌,可少年却依旧与人拼杀











肖战最后把少年人搂在怀里的一瞬,他说“王一博,若你先走,一定要记得在奈何桥边等我”

“好”






于是肖战在死人堆里扒拉出还有气息的清军,他用手里绷带扎紧那些人的伤口,告诉他们振作起来,像男儿一样赴死或者坚持住等待救援





既然有活着的清军,自然也有一息尚存的倭人,被一刀刺穿胸膛的肖战甚至并不意外,只是拔出胸口利刃,带着自己的鲜血把刀送进了躺在地上还存有一丝气息的那倭人的胸膛

于是他也倒下了

胸口的血涓涓流出淌在地上,他望着天空

他说“我也终于不负国”











王一博回头,看见他的太阳失了光芒

他跑过去抱住肖战,眼泪终于没忍住





眼泪划过沾满鲜血的脸上在肖战眼里有些滑稽,于是肖战面上带了笑,他伸出手晃了晃手腕的布条,他说“一博,我在桥上等你”

涣散的瞳孔里,映着少年人的脸

少年人悲鸣出声

他哭着说

“战哥,我马上就来”






仿佛如他所愿

王一博站起来,拿着已卷了刃的大刀劈向向他冲来的敌人,几个倭人围着他,手中长矛或者利刃都刺向他

少年倒在地上

他看向北方,那是中国的方向,大笑一声

他说“我终于不负清廷”










拼了最后一口气,他爬到了肖战身边

“哥,国事已了,我这就来寻你”











为清廷去死,他们无法确定是否值得,却依旧义无反顾的用一身血肉抵挡倭寇的铁蹄

或许不为清廷,为的只是背后的中华





一颗炸弹在两人身边炸响

他们化为碎片,灵魂却携着手相视而笑,走向彼岸花铺成的路


















汪卓成看着孙子的脸,他说“故事讲完啦”

小孙子撑着头“他们为什么不逃跑啊,跟着许将军跑掉就能活下来呀?”

汪卓成笑了“我们奉军不屑于逃跑的”

小孙子哦了一声

“爷爷我就是被肖战从死人堆里扒拉出来,拖到战壕里的,要不是肖战,爷爷我的尸骨都该化作粉末了”

小孙子听了好惊讶“啊,那是不是就没有我啦”

“是啊,当然没有你啦”













哄走了小孙子,汪卓成推了轮椅去书房

翻出了当年王一博存在他这里的一封信,时光荏苒,五六十载的光阴过后,草纸已泛黄发脆

收件人和王一博一起走了

信却留在了这里

【七尺之身已许国,再难许卿,我愿忠君爱国,却也知清廷是强弩之末,你我就做乱世的一片尘埃纷纷扬扬落下,去祭这场国殇“不可为而为之”知道要死也慷慨去死,有你在所以不怕】

【战哥,我这辈子是不敢问出口了,等去了地狱,我定要好好问问哥哥】

【你是否愿意以爱人的身份,陪我见见我娘】



















-end

*后记

文中涉及到所有历史都来自百度,左宝贵将军和许志超将军都是确有其人的,文中奉军是左宝贵将军旗下的直系部队,调动和撤退只听左宝贵将军的指挥

甲午战争直接导致中国人民挽救民族危亡的运动高涨,资产阶级掀起了维新变法运动和民主革命运动,中国人民自发反抗侵略的斗争高涨,比如初中课本里就有的义和团运动

文中征兵,保护军医的制度和当时中国人民的思想方面都经过考证,如果有错误欢迎指出!!

感谢 @李墨亦 老师的帮助




谨以此篇恭祝中国70岁生日快乐

愿中华永远奋勇,如文中奉军,不可为而为之,知必死而慷慨

评论(35)

热度(41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